鳴鳳社第10-11-12期

曙光~ 困境中的積極思考與作為 ~

文/ Panz 鍾育恆

       自從2017年8月18日創社,到2018年第一個例會,鳴鳳社社友在CP Base的率領之下,以參加朝陽社聯合例會,同時正式拜訪輔導母社,作為新年伊始的衷心獻禮。

       面對一個已經邁入二十五週年的扶輪社,例會從社長敲鐘開始,聯誼對於例會議程順利進行的掌控,包括:宣讀四大考驗,慶生、結婚週年、新生兒滿月,扶輪歌曲的選唱,還有秘書對於重要會務的宣達,以及代理糾察清晰流利的報告,如果能夠用心學習,這些都是可以好好學習的典範。

       今天例會邀請的主講人,是中華民國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大使,由於前一次的演說反應熱烈,呂大使在外交工作上的卓越表現大家也有目共睹,在呂大使欣然同意之下,朝陽社決議特別禮聘呂大使為榮譽社友,再加上朝陽社現任社長Chris與呂大使當年是淡江法語系前後期的同學, 特別選在今天致贈榮譽會友證書, 所以呂大使再度受邀蒞會,而大家對於這次演說的熱切期待,也可以從今天聯合例會出席會友加起來幾乎坐滿七桌一窺盛況。

       今天的演說,是從馬克宏終能克服諸多艱難與挑戰,以39歲的英年當選法國總統做為開場的。而呂大使整場演說的核心, 則始終圍繞著一個主題,那就是「如果馬克宏可以過關斬將,那麼處於艱難困頓國際局勢當中的台灣,正確可行的因應之道又在那裡呢?」

       呂大使說他在巴黎代表處前後總逭館務八年半之間,曾經受邀出席不計其數的各種外交交流的場合發表演說,他始終把持的

       基本原則,就是藉由各種具體的數據與實質表現,竭盡全力的行銷台灣,但他也同時做到絕不在任何公開場合說對岸一句負面的言詞。此所以,在他任內,台灣不僅與法國朝野建立了空前友好的關係,也從來都沒有遭受過海峽對岸任何形式的攔阻與刁難。最重要的,則是就像保羅哈理斯在「我的扶輪生涯」最後結論所說:「扶輪是由寬容,親善與服務的精神中誕生的。」在他任內,台法青年學生交流,從一開始的一年14位,到最後增加到每年50位,他說:「這樣的交流所建立的深厚情誼,和對彼此的認知,你只要簡單算一下,等於10 年就有500位菁英,被廣泛分佈在社會各個重要階層,這種自然的影響累積所可以產生的力量, 就是無遠弗屆的。」

       在一般所謂「弱國無外交」 的論調之下,呂大使以他數十年在外交戰場的實戰經驗,語重心長的告訴與會會友,台灣想要真正有效突破眼前所遭遇的巨大

       困境,就應該從文在寅與金正恩突破一切困頓,還是準備積極進行實質交流與對話這個事實,得到一個具體的靈感,那就是在政治面竭盡所能的與北京展開接觸與對話,儘可能把敵意和對立降至最低程度,同時也在經濟、文化、體育、醫療、尖端科技...等等各種領域,積極向全世界行銷自己,使過去幾十年無論在整體外銷、內銷、國民GNP和GDP, 中華民國都曾經創造過在國際間名列前段班優異表現的基礎之上,繼續努力發揚光大,我們就沒有理由不相信我們國家的明天一定會比今天更好。

       以前在部隊的訓練,對於基層幹部有一個具體要求:「看我的,跟我來。」如今在輿論氛圍幾乎一致看衰未來的狀況下,呂大使以他擔任外交官三十多年的親身體驗,向大家把他對於我們如何才可以克服困頓,迎向未來,提出了具體而且有力的論述與見證。使我對於參加扶輪社, 竟然可以在這種餐敘聯誼的場域,聽到一場足以振聾發聵的金玉良言,感到萬分感恩與悸動。

       在感謝呂大使,感謝朝陽, 祝福朝陽之餘,我個人深以為我們更應該以呂大使所展現的可貴精神與務實作風作為表率,在社友們的各自工作與生活領域,做一個可以引領社會朝向正面健康發展的尖兵。

2018.01.05.22:10.寫於新店寒舍 

辦事處: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20號5樓11室
電  話:(02) 2523-8055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