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鳳社第25期

社友天地-不要消滅心中的感動 

蘇昭蓉 Harvest
現 職:蘇天財文教基金會董事執行長
職業分類:訓練與發展專家 

       從20多歲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到邁入50+熟齡,扶輪社是 我在台灣第一個接觸,也是唯一投入甚深的社會團體。歷經人生四 季,見證自父執輩以降的扶輪人感情凝聚與承擔精神,此刻,我歡 然回到這個溫馨又生生不息的大家庭,思索著如何將一路走來的志 工服務經驗與資源,再與扶輪社友共創新局。

       投入社會服務工作, 緣起於當年在洛杉磯,聽到一位美國朋友 的故事:她在全職工作與家庭的責任外,長期保持熱情積極作生命 線義工,讓我十分驚嘆居然有人完全不把志工視為「有剩餘時間才 從事」的工作。受到這樣的精神啟發,神感動我應該要主動踏入社 區,很奇妙,馬上就看到大地震頻仍的加州報紙報導,徵求志工參 與急難救助隊訓練,就此踏出第一步。在為期一天的訓練活動中, 因緣際會遇見昔日舊識,意外地後來成為安寧病房志工。進入此範 疇後,我學習到陪伴末期病患的觀念技巧與傾聽的重要,又到社區 從事安寧療護與事前醫療指示宣導工作,過程中宛如一張白紙,幸 運得到許多病人和社區搭檔志工供給我的養分,絕非課堂書本可以學習到,真的是始料未及的收穫。

       成為志工的過程,很重要的是,不要消滅心中的感動,想要服務人群的心意一開始未必要有具體 的目標,但憑著這心意感動走下去,最後就會出現曙光方向,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自己。

       因為這一個不經意的想法,變成預備我回台灣因應家裡需要的關鍵力量,很感謝神的帶領。父親 的慢性病往年都是自己處理, 直到造成危機時,就是一個家庭挑戰的開始,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因 著有過去社區服務背景很奇妙的在各個面向適時幫助我,可以比較有概念的去協助父親面對病症所需 克服之種種難題。

       一路走來,我因為有著一個信仰,帶領我人生經歷每一個階段力量,與大家分享影響我甚深的諾 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寫過的一段話:「當灰暗的現實令人沮喪之時,個人面對神聖信仰的祈禱和自 省,使其在內心深處保存著道義責任和樂觀希望。」這確實是我與所認識的聖潔的神交通禱告過程中 真真切切的感受。

       這幾年返台後投入心力從事的,父親健康促進、社區健康促進,一直在從中思考有什麼可以帶給 扶輪這大家庭,讓我們社內的老老少少全部來做健康促進,人人可以享受康健人生。

       我深信,惟有擁有身心靈全面向健康的身體,才可以享受追夢過程的喜樂,重點不在最後夢想是 否達成,而在過程中開心投入的滿足,期待與鳴鳳社的社友們共創生命新風貌。 

辦事處: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20號5樓11室
電  話:(02) 2523-8055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