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鳳社第29,30期

社友天地 

金墨雨Morris 

現職:Morris工作室鋼琴手 

職業分類:音樂家 

       我是金墨雨Morris,之前在我的職業報告 中,曾談到我除了從事鋼琴演奏以及做咖啡,也 接觸過餐飲業。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我的故事。

       其實我之所以會踏入餐飲業的領域,是一個 陰錯陽差的機會引領。在我國中的時候,有一天 在住家的巷子裡看到了一間餐廳正在裝潢。當時 對新事物我很好奇,常常下了課經過的時候就跑 去東瞧瞧西看看,亦步亦趨地跟著裝潢的師傅, 看他如何施工。自己沒多想這麼做是否會對他造 成麻煩,但是那位師傅總是很和善地為我講解做 法,一邊比劃著告訴我裝潢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讓我滿足了好奇心,也對這家還未開業的餐廳產 生了感情。

       幾個月後,爸爸帶著我去這家新開張的餐廳 吃飯,我才赫然發現原來裝潢的師傅本身就是大 廚,也正是餐廳的老闆,這太讓我驚訝了! 我與 這家餐廳結下了很深的緣份,就在這裡接到我人 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到餐廳裡面彈琴。

       經過一段時日,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位老闆整個心思都不在餐廳上了,只說他要頂 讓店面,技術也會轉移給下一位承接者。對這家 餐廳我有很深的感情,感到十分不捨,但是也無 能為力,畢竟我只是個學生。後來有個工程師來 接手店面,我也繼續去彈琴。但是沒過多久,老 闆就告訴我無法再繼續僱用我,原因是餐廳經營 出現困難,必須節省開銷。當時我也不知是哪裡 來的勇氣,就說我可以幫他做下午茶來延長營業時間,也 增加營收。 或許是病急 亂投醫,老 闆就讓我加 入,生意竟 然也真的有 了起色!

       這就是我踏入餐飲業的經過,一切都是因緣 際會,而也就是這件事情讓我之後的人生開始了 很大的轉變。假如沒有經歷這件事情,或許我仍 然只會埋頭練琴,或者教書,只求安安穩穩過日 子,一切可能就會完全不一樣。有了轉變,這麼 多的不一樣才可以讓我有機會認識鳴鳳社裡面的 每一個人。很慶幸能在這裡與各位社友相遇,也 很開心獲得大家的賞識,一直不吝惜對我的讚 美,讓我有信心可以發揮所長,我想這就是我最 開心的事情了!

       雖然就之前的經歷來說,我算不上是個安分 守己的好學生,而假如那時的我只做個的乖乖學 生的話,我很可能就會與今天的大家擦身而過 了!回想起來,當個「不務正業」的學生,也是 蠻好的~我現在是從事鋼琴演奏,我很喜歡在演奏時 的感覺,演奏的時候可以與音樂融為一體的感覺 很棒,又可以讓聆聽者感同身受,那就是我超開 心的時刻!

       只是演出機會真的不多,或者是有演出機會 但是收入卻很微薄,常常讓我入不敷出,或許這 就是現實生活與理想世界的掙扎。我想要演出可 以開心的與大家分享音樂,但是現實狀況卻沒有 辦法支撐我的演出,再加上音樂圈內不成文的規 定,讓我在人情包袱下不得不接受大量的演出, 但卻沒有對等的待遇,所以常常會覺得狀況停滯 不前而深陷泥沼。我也沒有辦法往前突破,甚至 一度心情低落;我現在很希望可以用音樂帶給自 己快樂與感動,但是之前的狀態會讓我自己都不 開心,更何況是聽我音樂的人呢?

       我也認為從事音樂工作與許多思想工作者很 像,這些作品的價值很難被量化,多數的價值都 是來自外界(或是社會的附加),所以很多時候 很難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常常說笑:假如想要 存活下來,我們就要做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讓別 人開心。但是待遇也是吃不飽餓不死;所以我也 只能慢慢發掘更多的知音,讓更多的人喜歡我, 這樣也會越來越開心!很期待之後的日子,我希 望可以讓自己的日子更加的愉快,生活也慢慢富 足起來,讓我的音樂來感動更多的人! 

辦事處: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20號5樓11室
電  話:(02) 2523-8055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