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鳳社第31期

社友天地 

林曉晴 Sophia 
現 職: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 
職業分類:律師 

       踏入法律這圈子,與其說是興趣使然,不如 說是順勢而成。大學聯考填志願時,父親希望我讀法,我卻偷偷填了一個商學院在眾多法律系 中,寄望奇蹟出現,但事與願違。然而一入法律系,就覺侯門深似海,法律系教授們一向給低分 加上我初享自由,天天玩樂,成績總是拚不過其 他要轉入商學院的人,也就斷了對商學院金融產 業的念想,進入了邏輯分析、層次分明的世界。

       執業初期,便開始了我與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的緣份。當時事務所是由詹順貴律師主持,一 個剛起步的事務所。選擇這事務所的原因很簡單,面試時,聽到秘書說"鳥友"打電話來,心 中一堆問號。詹律師說明是野鳥協會打來的,他本身愛賞鳥,也幫鳥會處理一些有的沒的問題, 我當時身為一個菜鳥實習律師,心想愛鳥人士應 該是很正派的吧~~,一定不會做些偷雞摸狗的事,就開始了菜鳥律師開庭、寫狀的奮鬥史。在 詹律師的指導下,從初期對理論與實務落差的困惑,到對每個案件抽絲剝繭,為當事人求最大利益,盡量還原呈現趨近於真實的事實於法庭上, 紮紮實實地訓練訴訟的基本功。

       因緣際會下,與同學去夏季風光明媚的美國 Wisconsin上了一個月的English for Lawyer課程, 此時留學想法的種子漸漸萌芽,而讀萬卷書行萬 里路的想法也已然成形。為了付諸留學夢,讓資 歷更加豐富,進入我理想中的金融業,轉入南山人壽保險公司擔任法務,此一階段,讓我體認公司運作的文化,從有別於一個外部律師的角度,轉而從內部理解公司的需求, 從法律規定與商業決定的衝突中, 尋求中間解決之道。

       留學夢不斷在召喚著我,終於申請到美國華 府的 George Washington 法學院後,毅然決然地 冒著911後恐攻,華府三不五時橙色警報的危險 下,於2002年踏上留學之路。不知大家是否看過 一部老片:「金髮尤物」。是一部講述法學院生 活的故事,別懷疑,故事中情節大多是真的~~。 開學第一天所坐的位子,就是這學期你要坐的 位子,開學時拍的照片就是供教授將來辨認哪個 位子上是哪個人之用,翹課是不可能的!課前準 備是一堆案例,準備一堂課要讀的蝌蚪文長達 40-60頁。這大概是本人這輩子最認真讀書的時 候了,連準備台灣國家考試當時都比不上。密集 紮實的訓練,大大提升了英文能力。而班上同學 來自世界各國,美國人勇於表達意見、德國人 嚴謹、法國人浪漫、日本人彬彬有禮、中國人強 勢,加上華府、紐約、費城的風土人情,讓我開 展了視野。而準備美國律師考試的過程,也是無 語問蒼天~~,但這過程奠定下我各個領域法學英 文詞彙的基礎,對於日後執業與外國律師互動有 很大的助益。幸而通過美國律師考試,而經驗了 於大禮堂與一群美國新鮮出爐(fresh baked)的律 師共同宣誓,在台灣則無此機會體驗。短短的一 年卻是充實而精彩。

       回國後,有幸於Wisconsin同學的引薦下進 入宏碁任職,大量的英文契約、與國外其他廠商 法務人員的電話會議,讓我日後對電子業的合 約、運作模式駕輕就熟。然苦於當年汐止交通不 便,工作地點實在離家過遠,又回到元貞聯合法 律事務所工作。當時已加入藍瀛芳律師、黃旭田 律師,規模更加擴大。執業的範圍改為商務案件 與訴訟並行。商務案件的多樣性,其事件前階段 紛爭預防的特性,與發生糾紛後階段以訴訟或仲 裁解決,有著截然不同的面向。因客戶案件的多 樣化,讓我有幸了解不同產業的經營模式、產業 特性與異業合作方式等,能夠更加貼切地了解客 戶的需求與想法。同時間,亦處理不同的訴訟案 件,包含與國外律師合作的案件、外國客戶告國 內合作廠商案件,抑或單純的國內訴訟案件。其 中華航澎湖空難、新加坡空難,阮玫芬親子監護 權案件,讓我印象深刻。在這些案件中讓我看到 人性與法律制度的拉扯。這些案件雖有收益,但 公益的成分亦不少。如同當初的選擇,在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執業,我可以身為律師追求公平正義的理想與為當事人謀求最大利益的現實間取得平衡。 

辦事處: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20號5樓11室
電  話:(02) 2523-8055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