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鳳社第45~46期

社友天地 

從『鳴鳳社懇談會-金瓜石-九份黃金 寶藏探索之旅』挖到的金礦 

 - Mine 

       108年5月18日 (星期六)一整天,在晴時多雲偶 陣雨的日子裡,鳴鳳社員及親友二十餘名成員,藉由懇談會舉辦方式的活化,完成了一段艱辛的黃金 寶藏探索之旅。

       回來後沒多久,社刊主編E.T. Sharon很熱情地 邀請我寫一篇此次活動的回顧。幾經推辭,還是擋 不住盡職的主編的攻勢,答應在社刊留下這一段在 金瓜石礦山探索之旅的點滴。

天方夜譚的黃金夢

       也許是受到小時候看了許多天方夜譚、金銀島等和寶藏有關的卡通影片的影響,對於所謂『黃金寶藏』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它是位於深山中的一個隱密山洞,在佈滿蜘蛛網且陰暗漆黑的內部深處,堆放著一塊一塊閃閃發亮的金磚銀磚,或一箱 一箱的稀世珍寶。然後在偶然的機會裏,一個心地善良的幸運人兒發現了這個深藏在叢山幽洞中的黃金寶藏,一夕致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與金瓜石黃金礦山的第一次接觸,是在大二 時,隨著礦物學老師與助教,和班上三、四十位同 學浩浩蕩蕩地到金瓜石進行地質實習考察。那時候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還沒有關閉,金礦山到處鏗鏗鏘鏘的機械聲響,卡車來來回回奔馳在蜿蜒道路,礦山仍是呈現一片榮景。

       當時是我第一次踏上台灣最大的金礦山:金瓜石。那時候對地質還是濛濛懂懂,雖然老師在前面很賣力講解,終究還是看不懂什麼是黃金礦石。但由於早已久聞其產金盛名,童年對黃金寶藏的印象還是根深蒂固,山洞中一塊塊黃澄閃亮金塊堆疊的印象不覺浮上腦海,不由黃金夢從心生。以前實習課我都緊跟在老師身旁,深怕漏了重要訊息沒聽 到。倒是這一次,我卻時而有意無意走在後方,東顧西盼,期盼也能幸運地發現一個被密草叢樹隱藏的寶藏山洞,鑽入其中,享受擁抱黃澄澄金塊的快感,一圓我的黃金夢想。

當初萬萬沒想到,我後來的確和金瓜石的黃金礦藏結下了深深長長的緣分。

黃金夢圓

大三的野外地質學課堂上,也是第一次見到我後來的指導教授,譚立平教授。

開學第一堂課,譚教授準時地走進教室,不發一語,便直接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一串文字:

1968年ScolandGeotime文章提及各國大學地質系四 年中出野外的週數:
俄國 → 55週
德國 → 50週

蘇格蘭 → 40週
英美 → 35週
法國 → 10週 

 而台灣大學地質系則少於5週........

       看到這些數據,感覺是數落我們這些台灣的學生有點懶惰!當時我和同坐第一排的李沃哲同學同感憤慨不平,一下課便衝到譚教授的研究室,向譚教授抗議:台灣學生出地質野外少,我們也很無奈,因為沒有機會出野外啊!

當時譚教授坐在窗邊的辦公桌,回過頭嚴肅地向我們說:你們兩位叫什麼名字啊?

       由於譚教授一向以嚴格出名,雖然在大三之前,因為他到沙烏地阿拉伯當客座教授,因此在第一次上野外地質學之前都未曾見過他,但是他的嚴格名聲透過學長早已耳聞。有一些經典的故事,例如帶學生出野外,時間一到便立即出發,遲到的同學便只能自行設法前往。因此當我們冒昧地反應出野外少的責任應該不是在學生,譚教授嚴肅地問我們姓名時,我和李同學都同時震了一下,心想糟糕了,會不會要被當掉了。

       還好事情不是想像那樣。譚教授立即說明,他申請到一個關於中央山脈金礦地球化學研究的計畫,需要一些助理協助採樣及分析,問我們有沒有興趣。我和李同學當然不願意放棄這難得的學習機會,立即答應了。

       結果,那個學期末的暑假,我竟幾乎連續出了快10個星期的中央山脈野外,後來也因此與黃金礦產資源結下了不解之緣。

       碩士班繼續跟譚教授做研究,當時金瓜石礦山已經停採,但譚教授深信金瓜石還有很多黃金存在,因此我的碩士論文、博士論文的研究議題便都是以金瓜石金礦為主。跑遍當地的小路,真的鑽了許許多多的黃金寶藏山洞,見識到金瓜石黃金礦洞的壯麗,即使沒有擁抱到黃金塊,但也卻經常被黃金礦石所包覆圍繞。隨著礦山知識的精進,雖不敢如金剛經所述具天眼、慧眼、法眼的境界,但從地質專業眼光看本山地質公園的石頭,便會浮現眼界所看到的:200 公尺長*50公尺寬*50公尺高*比重2.7*3公克黃金/公噸=5,062,500公克黃金,或5公噸黃金,或大約250塊 5*10*20公分大,共價值約65 億新台幣的黃澄澄金磚,堆在你面前光芒四射的景象。

黃金寶藏分享

       博士畢業後,受臺灣博物館邀請,寫了第一本書,也是關於金瓜石金礦的書:『金瓜石-九份金礦床導 覽』,並辦了我的,也是臺灣博物館的第一次『金瓜石淘金樂』的親子知性活動。 開啟了我寫書以及帶領地質知性活動的新領域。

       後來主筆或協助撰寫與金礦有關的書籍包含了:『臺灣中央山脈金礦床』、『金瓜石-九份金銅礦床地質路線』、『認識台灣本土礦產』、 『台灣的金礦』、『金光下的山城』、『台灣旅遊地質』、『進礦山找科學』等書。而金瓜石的活動在數年間也接續辦了可能有百場以上了。

       進了扶輪社,輪到我辦懇談會,斟酌著或許應該將我心中的這個黃金寶藏與大家分享。而社員也正好可從工作中抽身,邀約至親好友,倘佯 在自然的懷抱,來趟身心靈升級之旅!這想法很 快獲得了社友們的響應支持。

       五月的天氣不太穩定,當天早晨的天氣還算不錯,多雲涼爽。但不巧我於活動前幾天微恙喉嚨沙啞,也怕給伙伴太多壓力,就僅重點講解,盡可能言簡意賅,讓大家領略礦山地質的趣味。 大伙看了閃閃發亮的愚人金,觸摸斷口鋒利可以切肉的矽化岩石,探索遺留的小小黃金礦坑,也飽覽黃金礦山與遠眺北海岬澳交錯的海岸美景。

       到了本山地質公園,金瓜石最大的礦體,原有邀請李讓在優人神鼓開拓出的礦山舞台表演,感動的是,他也真的帶了口琴。不過此時老天卻 降下了甘霖,為了避免李讓及其寶貴口琴淋濕,只以擴音器播放Jang Li與Morris的經典名曲:荒 城の月,在黃金岩壁長廊中,讓幽雅的口琴與鋼琴美妙音符迴旋繚繞。

       行程的安排雖然盡量減少走路,出發前還是很擔心對社員體力會有負擔,但,果然是讓大家鍛鍊了強健的腿力。尤其在往黃金園區的途中, 雨水、汗水,交織著肌肉酸麻難捱忍不住要掉下 來的淚水,考驗著社員的毅力。感謝社友與親友的體諒,雖然內心可能對主辦人氣得咬牙切齒,卻也都陪著笑容完成可能是這輩子最艱辛的一段路。

       礦工便當充填了即將見底的能量,短暫的歇息緩和腿股的酸疼,緊湊的行程又即刻展開。下午的淘金體驗,許多伙伴親手洗出了人生第一碗金,笑容掩飾了倦容。後續看了巨大鼓風機、 洞洞石、犀牛山,走在連結五坑口的舊礦車路上, 步伐也輕快了,此時陽光也悄悄地露了出來,呼應著大伙的開懷心情。

       在參訪斜坡索道與眺望六坑口、巨龍煙囪、三長仁、茶壺山等景觀時,Paul展現了偉大的父愛, 將疲累的女兒以雙膀懷抱呵護,讓她甜甜入睡。周邊陽光、青山、白雲、綠水、野花交織的優美景色,都沒有這幅父女親情的溫馨畫面來得美麗。

       越近行程尾聲,太陽溢加湊熱鬧,金黃的陽光狂灑在耀眼的黃金瀑布上,反射像布達拉宮般雄偉的十三層選煉場遺跡,也更加凸顯陰陽海黃與藍壁壘分明的海水顏色,為這整天的活動劃下一個繽紛的句點。相信每一位伙伴,也都有挖到自己心中的那個黃金寶藏!

       這次的黃金礦山探索之行,感謝大家的參與及體諒。雖然, 雨水淋一身,體力累一些,腿腳酸一陣,汗水滴一路。 但希望透過這天的活動,大家都能: 健康多一份,歲數長一成,回憶添一筆,情誼濃一層。

辦事處: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20號5樓11室
電  話:(02) 2523-8055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