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界人生--寫在職業報告之後

03/11/2017

自從國慶連假接到E.T. Sharon的邀請,預計11月初進行職業報告後,我就不停思索─教師這個普及率甚高的職業由我來介紹會產生什麼新的火花,大家期待著什麼呢?我沒有訴訟的經驗所以需要律師分享,我沒有財經知識所以需要提點、我的藝術造詣不高,所以熱切想要了解成功的表演的努力,這些都是社友們可以提供的豐富面向。而我,身為一個高中國文教師,要如何突出「國語」教學工作的意義呢?那幾天我總是擔心會不會把職業報告弄得像班親會一樣,表面豐富,誠意十足但缺乏深度呢?

某天,我靈機一動,既然教師已是職業事實,大家對老師的工作內容也知之甚詳,那我就來談談成師之路的艱辛,在這個連我自己都不努力的少子化年代,要覓得一個教師職務有多艱難,想必是不在其中的人無法想像的。所以我準備來談談這段充滿愛與冒險的成師之路。

想像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學生,在師資培育階段拿到教育部核發的大學講師證、中等教師證、小學教師證,「三證一體」的機率有多低、難度有多高,而我竟有此境遇,這件事不是非常值得分享嗎?在別人充分享受「社團、學業、愛情」的大學金三角生活裡,我在和多出許多的教育學分纏鬥,別人跨年看的是101璀璨煙火,我看的是Piaget、Vygotsky這些教育專家被我畫進書裡的螢光筆記。別人寒暑假過的是一天追劇8小時的悠哉生活,我還要坐上一整天思索班級經營、生命教育的種種可能......這些為了教育學分付出的青春,都只是為了一圓教育夢啊!

只是我沒想到的是,集滿學分只是熱血歷程的開端,等在前方的是錄取率百分之零點幾的試煉,難度直逼古代狀元考取率。若不想當年年陪榜的分母,真的需要高於常人的能力和運氣,更別說榜單上常出現「從缺」,讓人加倍沮喪。年復一年,考生們在夢想旅途上流的淚大概可匯聚成大將大海了。若要說「十年生聚,十年教訓」這麼痛的領悟給人什麼好處,大概就是更能貼近貶謫文人的內心,幾乎可以舉杯和韓愈、柳宗元、歐陽脩、蘇軾共談人生的滄桑和淒涼了,也懂得了范進中舉為什麼會先陷入瘋狂,過程中更多次想學蒲松齡斷念轉行了。
如今,因著自己性格裡的倔強,我成功成為一個高中教師,我常常感謝當時的自己沒有放棄,教師甄試真的是「現在放棄,人生就輕鬆了」的鍛鍊,只是輕鬆了又如何,背棄夢想的人生有什麼值得期待呢。現在,當我在自己的崗位上和學生分享文學之美、生活體驗,我感謝自己曾經為夢想流的汗水和淚水,如同法國小說家莫泊桑所說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得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得那麼糟。
我覺得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

有時,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
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所以,只管走吧,誰說不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候呢?

現在我身兼教務處組長的身分更讓我的教師生涯有更多驚喜,因為在社裡,我是青少年服務委員會主任,在學校裡我也是RYE學生的host teacher,和她們一起去看世大運閉幕、聽三重奏、上陽明山訓練、關心她們的文化課程、華語課程都讓我的教學生涯充滿驚喜,日日充實而美好。謝謝扶輪社為我的人生添加光彩,扶輪年度口號是扶輪改善世界,對我而言Making a Difference 是不分職業的,只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創造不同。

辦事處: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20號5樓11室
電  話:(02) 2523-8055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